首页 > 定州农业>>

我市“三个对接”促农业结构优化

时间:2009-07-14 09:52:55  来源:  作者:

        本报讯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紧密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这一主题,不断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实现了农业与工业、企业与基地、产品与品牌的“三个对接”,让特色农业走上现代化之路。 
        农业与工业对接,增长产业链条。我市找准工业和农业的结合点,通过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各种类型的企业家和经济能人兴办特色种养殖及深加工企业。在具体对接中坚持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重点帮扶等措施,实现运作规范化、机制市场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带动能力和竞争能力。加大对龙头企业基地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改造的扶持力度,积极推进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食品农业生产,走出了一条工农产业对接的发展之路。 
        企业与基地对接,膨胀农业规模。通过发展农民专业协会和推进资本与劳动结合等措施,建立了“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生产经营模式,支持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从单一的销售或技术服务向多层次的生产经营和服务发展,扩展产业和服务领域,有效解决了产、供、销脱节问题,使农村家庭经营进发出了新的活力。目前,全市共建成“农”字号市级龙头企业30多个,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产品与品牌对接,增强市场竞争力。我市以龙头企业、基地为重点,以优势农产品为切入点,在积极引进优良品种的同时,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争创优质农产品品牌。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开展农业名牌产品认定,打造农业品牌,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几年来,申请注册了“丁绿”、“三锅”、“新宗”、 “黄家”等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产品的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