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大辛庄镇农民种地时兴请“保姆”

时间:2009-07-31 15:24:11  来源:  作者:

  本报讯 (记者 杨梦来 实习生 刘向乐)近年来,大辛庄镇涌现出一批“土地保姆”,他们精心照管着苗农托管的土地,有着不错的收入。
  大辛庄镇素有“北方苗木花卉第一镇”之称,有着近40年的苗木花卉种植历史,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品种400多个,业务范围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仅苗木花卉一项年人均收入近万元。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业务量的不断扩大,该镇广大苗农纷纷成立了苗木公司,当起了苗木“经纪人”,常年走南闯北搞苗木营销,现已有1000多户农民一脚踏在土地上、一脚迈进市场里,成为“两栖”专业户。他们大多数是合伙搞苗木营销,不事稼穑。为了不让土地荒芜,这些“两栖”专业户们便纷纷寻找“土地保姆”,而一些人口多、耕地少的地方,种田好手们又闲置浪费,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土地托儿所”便应运而生。这些“土地保姆”根据苗农的需要,全权负责一切农事,每天会得到50元左右的劳动报酬。
  王习营村苗农徐胜涛将几亩田地委托给“土地保姆”经营,在亲戚成立的中天格润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里当起了业务经理,现在是全力以赴搞起了苗木营销业务。“我们公司的苗木基地达到130多亩,业务遍布内蒙古、北京等城市,每年交易额都在2000万元以上,苗木花卉真正让我们富裕了起来。”徐胜涛介绍说。
  当“土地保姆”的农民也尝到了甜头,你发财,我挣钱,互惠互利。大鹿庄乡农民王素珍在不误自家农活的同时,干起了兼职“土地保姆”,侍弄着3亩苗木,日子过得很充实。她说:“以前大半时间闲着,不是打扑克就是闲聊天。自打揽了这‘土地保姆’的活儿,半年下来没出家门就收入4000多元,还学到了新知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