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三型”农民激活农村经济

时间:2009-08-05 18:02:56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郑立根)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全市涌现的“记时工”、“田状元”、“网民”等“三型”农民成了激活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记时工”田间走俏。近年来,大量农民常年在外打工,农忙时无法回乡抢收抢种,需雇人帮忙,农田“记时工”因此走俏起来。大鹿庄乡农民王福明说:“农忙时俺做‘记时工’,耕、耙、种样样都能干,一个月收入能达800多元。”据统计,农忙时节,像王福明这样的“记时工”有4000多人。
    “田状元”掀起科技潮。为积极引导农民走科技兴农之路,我市充分发挥林果、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等多个农业技术协会的作用,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使他们长期活跃在农村,对农民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由此织成了覆盖全市的农业科技网络。这些技术员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服务,排解各种农业技术难题,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作“不走的田状元”。
“网民”健脑又发家。我市从抓科技信息入手培育新农民,利用宽带网进村的优势,鼓励农民购置电脑,从网上获得科技与信息。农民李新辉说:“过去不懂种养技术,只求数量不重质量,增产不增收,现在只要鼠标一点,种、养科学管理技术就学会了,真是方便又快捷。”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