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废旧轮胎生成“黑色黄金”

时间:2018-07-11 10:09:48  来源:  作者:

       废旧轮胎通过传送带被运到撕碎生产线上破碎成直径5厘米左右的胶块,再经过破胶机、分级筛、离心筛、磨粉机加工,便成了有“黑色黄金”之称的橡胶粉。这是记者日前在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河北增利橡胶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景象。
    “在生产过程中,我们以900以上非真空钢丝胎为原料,采用常温研磨技术将其加工为胶粉,这样的产品具有粒径均匀、与橡胶结合性能好等优点。”公司经理张飞介绍说,胶粉最主要的用途是修筑公路,利用橡胶粉替代合成橡胶铺筑高等级公路,既能提高公路性能,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又能降低成本,节约建设资金,是目前我国公路行业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的最佳模式。胶粉研磨颗粒的大小决定了其不同的用途,大颗粒胶粉可用于制作跑道、再生胶、公路沥青等,小颗粒胶粉可用于制作防水卷材和橡胶制品等。
    那废旧轮胎在加工过程中会不会污染环境呢?张飞给出了答案:“企业要入驻园区,安装环保设备是首要前提。我们将环保标准纳入厂房设计、工艺设计等全过程,加装了专业化环保设备。”
    “撕碎轮胎是容易产生粉尘的阶段,我们采用雾化喷淋,有效防止了粉尘污染。”张飞介绍说,公司在破胶机、精细磨粉机组和打包机组旁安装了9套除尘器,成品输送区全部采用封闭负压传送设备和自动称量打包系统,实现了传送及打包过程的零粉尘操作。“通过一系列除尘、降尘、减污举措,公司生产过程实现了‘零排放’。”张飞自豪地说。
    企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为加快公司信息化进程,公司采用了全新的MES系统,只要将设备信息、人员数据等输入系统,工作人员在中控室就可以随时对设备等进行监控,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自动报警,大大降低了出错率。同时,公司还十分重视设备的自主研发。“这个割卷机推刀执行机构是我们的专利之一,这种设备不仅耐磨损,而且成本低、效率高,非常实用。”张飞说。
    张飞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建设第二条生产线,引进再生胶项目,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坚持自主创新和研发,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定州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马子涵、马梦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