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司法水平

时间:2018-07-04 09:29:01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市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题,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党建工作思路,着力提升司法能力,大力改进司法作风,有效实现队伍素质、审判质量的全面提升。
    内化于心
文化锤炼坚强党性
    市法院机关党委以新媒体为依托,多种形式开展“微党建”。通过法院政务网站、微博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推送学习资料、党建信息、廉政提示短信等,进一步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市法院机关党委共有政治处、办公室、执行局、民庭、立案庭等10个党支部组成,各党支部均在党委微信工作群设立了学习交流讨论平台。今年,还开展了各支部书记述职报告网上学习讨论活动、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达标等活动。
    “‘微党建’的开展,一方面是基于机关党委和各党(总)支部组织日常活动的实际需求,同时也希望以新媒体为载体,为党员们搭建一个更好的教育学习平台。”法院机关党委书记肖建文说。
    除了开展“微党建”,市法院机关党委还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四个意识”“大学习大讨论”、主题党日及“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使党性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同时不断加强党员专业知识学习和现代化技能培训,采取专项培训、岗位练兵、法律文书展示等方式和途径,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
    “近年来,市法院紧紧围绕深化‘学习型法院’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在全院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肖建文说,“多元化党建、文化熏陶体现的是市法院着力以文化引领加强党性意识、提高支部凝聚力的党建新思路。”
    通过“党建+文化”模式,不但营造出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也进一步增强了党委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固化于制
制度确保规范作为
    抓好党建工作首先要抓好党建规范化。2017年5月,市人民法院出台《关于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的具体办法》,将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提纲,学习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组织学习塞罕坝精神,深入学习讨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每周的星期五,该院都会开展一次支部集中学习。
    不仅如此,市人民法院还制定了《法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各支部也制定了各自学习计划,并坚持每周二上午为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每周五为支部集中学习时间。按照领导带头、示范带动,广泛动员、全面覆盖,联系实际、推动工作的要求,市法院坚持抓好深入系统学习和集中培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干警。
    实化于行
实干突显党员风采
    去年,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096件,同比增长期7.5%。面对如此繁重的办案任务,党建工作带来的战斗力在这一时刻显现出来。
    立案庭承担着立案审查、案件诉前调解等审判职能及审判流程、审限管理,上诉、发还案件的登记、移转,法律服务、便民咨询等多项审判辅助职能工作,每年要接待数以万计的当事人,工作好坏,直接影响着法院的对外形象。
    任务面前,立案庭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高全庭干警的业务水平。在工作中,立案庭干警加班加点不在话下,党员法官的奉献精神随处可见。
    立案庭庭长、立案庭党支部书记李曼更是事事做表率,每当庭里年轻干警遇到困难,她总是积极引导其深入思考,积极为他们答疑解惑,良好的互助交流氛围使得年轻干警主动学习提高,迅速成长。
    多年来,立案庭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集体三等功、保定中院集体三等功、为民创先争优群众满意窗口、共产党员先锋岗等荣誉称号。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员法官们的干字当头和默默奉献。”肖建文表示,形成纵向快速传导、横向广泛聚合的党建工作网络,既有利于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也有利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今后,市法院将继续以党建带动队伍建设,促进审判质效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