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绿色发展惠及民生福祉

时间:2017-11-21 09:05:40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王登强、张春红
    初冬时节,明媚的阳光洒满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新厂区,道路两侧干净整洁,一辆辆洒水车缓缓驶过。不远处,设备塔器林立,整洁有序的高架管廊展示着一座现代化化工企业的风采……
    2003年改制成立的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是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绿色工厂,公司按照“建设项目合规、生产过程清洁、资源循环利用、废物排放达标、环境风险受控”的总体思路,全力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到新高度,有了清晰的时间表和明确的路线图。”对于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内容,公司副总经理艾军感受深刻,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无疑给致力于发展新型煤化工、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产业、维护绿色生态的河北旭阳注入了新动能。
    河北旭阳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打造了一条大化工、大循环、大环境、大节约的产业链条。近年来,公司积极引进新项目、新技术,充分利用系统废气、余压、余热等资源,建设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制甲醇项目、甲醇驰放气综合利用制合成氨项目、废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甲醇余热余压发电项目、焦炉烟道气余热回收项目、初冷器改造余热暖民项目等,成功实现能源有效转化和资源综合利用,在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在总体能源利用效率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目前,公司已建成了前后工序配套、产能充分发挥、资源综合利用、盈利水平不断提高的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并于2012年被河北省确定为循环经济示范企业。”艾军自豪地说。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化工”,从建厂之初就根植于“旭阳人”的内心。“过去,一提到化工企业,给人的印象就是厂房设备黑乎乎、环境脏乱差,而且异味扑鼻。如今,在新厂区,高科技化工设备林立,成片的绿地鲜花,是名幅其实的园林式企业。”提起公司的绿色发展之路,甲醇二车间员工王燕燕说,很多前来参观交流的国内外同行,都对厂区环境和管理竖起大拇指。
    节能减排是推进“生态化工”的重要环节。对于河北旭阳而言,绿色生态是核心,循环经济是根本。节约资源,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充分利用和精准平衡,环境保护工作可谓环环相扣。河北旭阳积极引导员工树立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培养绿色生态的工作生活行为,让员工真正认识到,开展绿色生态建设最大受益者就是员工本人,发动广大员工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企业与员工协同发展。
    在投资9.15亿元建设117套环保设施的基础上,河北旭阳又投资6.72亿元建设了烟道气余热利用、烟气综合治理、脱硫塔改造等环保项目,实现减排各类污染物1413吨,年节能折标煤22679吨,清洁生产指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2016年9月27日,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重点污染源全封闭式管理”技术改造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其中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是一项重要的改造任务。技术部经理户继旺告诉记者,这是公司引进全行业最新的环保技术,项目建成后能达到国家最严的排放标准。截至目前,总投资6.8亿元的污染源全封闭管理方案正在实施,包括煤场封闭、脱硫脱硝、污水深度处理、熄焦蒸汽回收等十大环保工程,全部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及颗粒物2060吨,达到国家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在全力推进“生态化工”的同时,河北旭阳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把自身的绿色发展和民生福祉紧密联系起来。2016年8月,河北旭阳与省建投能源定州热力公司签约城市供热项目。通过技术改造,将河北旭阳的生产余热供应到市区为市民供暖。“项目总投资2.8亿元,三期全部完成后,可达到356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能满足5万多户市民供暖需求,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157吨,减排氮氧化物412吨。”能源管理中心主任杨爱军告诉记者。
    “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企业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将河北旭阳建成世界领先的能源化工企业。”艾军的话语中充满了豪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